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在鄱阳湖站召开

  由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美丽中国科技工程”“长江经济带干流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与应用”项目第二课题“长江经济带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于201956-8日在鄱阳湖站召开。来自我所3个研究室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南京大学等合作单位,以及西安光机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项目合作单位的30多名项目成员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邀请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王雨春研究员、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吴代赦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刘影教授、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余俊高级工程师、九江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陈莎莎部长等长期开展鄱阳湖水环境水生态研究与保护的专家与会指导。 

  长江经济带干流典型湖泊水生态修复与综合调控课题,旨在围绕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型浅水湖泊的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中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通过5年科学调查、研究、应用实践,回答长江干流重要湖泊生态退化特征及其与长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之间的关系,构建出科学模拟、评估和预测江湖生态关系及相互作用的数值模型,并开发一套能够解决大型通江湖泊关键物种栖息地修复、富营养化控制的技术体系。课题下设3个子课题,分别是长江中下游湖泊生态退化驱动机制及调控对策、长江干流典型湖泊水文-生态模型构建与应用和典型通江湖泊湿地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子课题组长分别为朱广伟研究员、张奇研究员和龚志军研究员。 

  57日,课题组长朱广伟研究员介绍了课题总体设计思路及2019年重点研究目标,各子课题组长、专题组长围绕“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专项总体要求,以及服务项目亮点成果“长江模拟器”的贡献等进行了任务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就科研目标设置的合理性、技术路线的可行性、预期成果的可达性、技术示范的落地性等进行了指导和建议。会后,课题组又围绕各专题任务、研究队伍之间的交叉、合作,以及研究方案的调整完善进行了充分讨论。课题组参观考察了鄱阳湖站,就实验和研究的支撑条件进行了调研。 

  58日,课题组赴九江市鄱阳湖生态科技城进行了调研,听取了科技城管委会对芳兰湖生态设计的思路和需求并对接合作内容。随后,课题组赴吴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调研,对接常湖池生态保护科技支撑细节。通过会议交流与考察,课题组每位成员都明确了项目、课题需求及攻关重点,将集中力量围绕课题目标展开工作。 

 

课题组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课题组向与会专家汇报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