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京地湖所承担的“数字巢湖”项目(四标段)顺利通过验收

  629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在合肥巢湖市组织召开了环巢湖水质监测系统改扩建工程(数字巢湖)和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简称“数字巢湖”)项目(四标段)验收会议。会议由监理单位主持,建设单位、承建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以及项目其它标段相关负责人和主要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四标段项目负责人段洪涛研究员、技术负责人赖锡军研究员的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汇报,观看了项目技术骨干邱银国博士、李成猛工程师的系统平台功能演示。监理单位宣读了子系统的监理审查意见,第三方检测单位宣读了子系统的检测结果。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标段完成了项目合同书中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子系统通过验收。 

   针对巢湖蓝藻水华等生态环境问题,项目研发了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和农村面源污染网格化精细管理平台。一方面通过巢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平台实施“湖体治标”,在蓝藻水华短期内无法彻底清除的形势下开展水华监测预警与模拟分析,通过整合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视频监控、浮标监测、人工巡测、数值模拟等手段,构建水质水华“天--地”立体监测网络和应急防控体系,实现“整个湖区-重点区域-关键位置”全覆盖的水质水华现状迅速掌握、超标智能识别、趋势精准模拟和应急决策支撑,为巢湖蓝藻水华的科学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基于农村面源污染网格化精细管理系统推动“流域治本”,研究农村流域污染管控单元科学划分、水质水量精细化模拟等关键技术,实现农村流域网格单元水量水质信息的在线模拟与监控预警,并进一步实现分流域的污染物总量核算、精准溯源和污染定责,探索彻底解决巢湖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路径。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成果,并希望项目组尽快组织子系统的用户使用培训、编制使用说明书,推动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落地,确保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为巢湖的藻华控制和农村流域面源治理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