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南京地湖所组织陈庄村民为苏州太湖生态岛授课自然农法技术

  58日,由我所承担《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编制的陈雯研究员团队与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石公村共同组织的陈庄知识乡村实验经验交流会暨自然农法种植技术培训会在石公村村委会顺利举行。我所陈雯研究员团队向当地行政管理人员、农业经营主体及村民介绍了陈庄知识乡村的营建思路、实施过程、重点项目与发展成效,陈庄知识村民王少珍与张剑波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自然农法种植方式的核心技术内容与实际操作流程,现场反响热烈,研究团队后续将结合《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编制研究等项目实施情况,继续在金庭镇石公村等地开展知识乡村营建经验复制与相关技术推广活动,深入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机制、新路径。 

  陈庄是我所陈雯研究员团队长期开展知识乡村试验的科技服务基地。会上,我所吴加伟博士首先介绍陈庄知识乡村营建过程以及自然农法产业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水土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新型知识农民培养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转型成效。当地村民已娴熟掌握自然农法技术,农业发展与村民致富成效显著,走出一批以张剑波、王少珍等为代表的知识农民。 

  陈庄村民张剑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陈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参与知识乡村试验的心得体会,他基于“不使用农药化肥”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潜力和保护家园生态环境等出发点,重点从自然农法技术学习、蔬菜种植与畜禽养殖实践、自然农法农产品市场开拓、产品品牌营销等方面,讲述了自己返乡创业、实践自然农法种植技术的故事。他表示通过自然农法技术学习与实践,自己正在向有尊严、有技术、有钱赚新型知识农民的目标方向努力。 

  陈庄村民王少珍从“是什么?怎么做?怎么用?有什么用?”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自然农法核心技术,即植物营养液制作和土著微生物培养的理论内涵、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等。与会人员,尤其是农业经营主体及石公村民与研究团队、王少珍、张剑波就植物营养液种类及差异化功效、茶果类营养液制作技术创新、生态岛土著微生物培养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会人员邀请研究团队继续在石公村等地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是陈庄知识乡村试验经验与自然农法种养技术在有条件地区复制推广的积极进展,一方面表明在陈庄知识乡村运营过程中一批知识农民在科研团队的辅助培养下正在成长起来,他们能够走出自己的乡村为更为发达地区乡村传授成功经验,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农民的自信风采和精明才干。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陈庄知识乡村营建模式与相关技术创新试验是可行的、成功的,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多数村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具有复制推广的价值。在科学研究上,也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有利于推动团队在乡村地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