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研究室

【实验室简介】

主要研究湖泊-流域系统物质输移过程、通量与环境效应,开展湖泊-流域水文水动力和物质输移过程集成模拟研究,揭示流域城市化、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水环境和水灾害影响与调控机理;研发湖泊-流域系统水文水动力耦合模拟模型,评估流域重大工程建设对河湖关系和湖泊湿地生态的影响;探讨湖泊-流域水量平衡及其对流域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响应规律。

【研究队伍】

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8人。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 22人。

【主要研究内容】

湖泊-流域物质输移过程与模拟

江湖关系演变与调控

湖泊-流域生态水文过程

 

 
WATLAC模型构建的鄱阳湖流域水文模型  湖泊流域系统水文模型WATLAC框架

 

近5年来,围绕流域水文与物质输移过程、重大工程对江湖关系影响以及湖泊湿地生态水文过程研究,承担了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专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课题和重要方向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近20项。

 

 
1980s以来土地利用变化对太湖流域                      2006年三峡蓄水对鄱阳湖湿地淹水周期的影响 
面源营养盐输出的影响模拟

 

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尺度湖泊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WATLAC)、复杂水系河湖耦合水动力模型(CHAM)和田间尺度土壤水盐运移模型等,揭示了长江与洞庭湖、鄱阳湖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评估了人类活动(围垦和筑坝等)对湖泊水情的影响,模拟了流域物质输移过程与入湖通量。近5年来,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10部,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项。


CHAM模型构建的长江-洞庭湖-鄱阳湖水动力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