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湖泊环境与工程研究室

【研究室简介】

  研究湖泊主要污染物在水土生介质及界面的分布、迁移、转化以及归趋行为与机制,运用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原理,以现代生物、绿色化学、新型材料为主要技术手段,围绕湖河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目标,重点研发藻类和底泥污染末端控制及其资源化、突发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以及入湖口和湿地生物的适应性修复等共性与关键技术。

【研究队伍】

  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4人。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14人。

  研究员:范成新、江和龙、李文朝、丁士明

  副研究员:冯慕华、潘继征、钟继承、尹洪斌、张路

【主要研究内容】

  湖泊界面物质行为、效应与底泥污染控制:研究营养盐、重金属等污染物质在湖泊沉积物-水界面的迁移、转化以及归驱机制,探讨界面污染物质交换对湖泊富营养化及水环境的影响,研发污染底泥营养盐及重金属的控制技术和方法。         

  湖泊河流系统工程优化与良性生态系统修复:发展湖泊及入湖河口湿地水生植物速生和重建技术,探讨水生植物对湖泊水体及污染底泥污染物质的削减作用和机制,构建湖泊重污染区稳定植被生态系统。

  湖泊突发性灾害成因及末端污染应急处置:研究湖泊富营养化湖泊藻源性湖泛等突发灾害的发生过程和机制,发展快速检测与预报的预测预警技术,研发湖泛应急治理的物化方法和关键装置。

  湖泊有机污染控制及修复:分析湖泊有机污染物来源和特征,研究污染物在水体和沉积物中分解过程和机理,探讨湖泊污染控制的关键指标,研发湖泊污染现场修复技术及成套装置。

  蓝藻水华污染生物预防及治理:研究营养化湖泊中蓝藻水华胞外聚合物的时变特征及环境降解过程,筛选湖泊中抑藻微生物以阐明其对蓝藻水华的影响机制,开发控制蓝藻水华大规模繁殖的生物菌剂及移动式处理平台。

 

  
太湖湖泛发生过程模拟及应急控制实验                   基于疏浚底泥的带种喷桨修复工程现场图

 

  近5年来,围绕湖泊富营养化、水华灾害及湖泛黑臭控制,以及生态系统修复等机制、原理和技术问题,承担了国家重大水专项湖泊主题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                             沉积物活性磷的高分辨被动获取技术

 

  以湖泊生态系统恢复为根本目标,发展了污染底泥生态疏浚技术以及外源污染物削减的自然-人工湿地构建技术,形成了湖泊污染负荷控制与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体系,开展了不同规模的工程示范,并在太湖、滇池、巢湖、抚仙湖等重要湖泊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环境与社会效应。近5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30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地方效应证明10余件;主持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底泥疏浚深度确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