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一)简介 

  实验室围绕流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重大科学问题,立足长江中下游,聚焦流域地理要素格局演化、机制效应与优化调控,坚持自然与人文交叉融合、科学性和应用性兼具的发展道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 

(实验室主要研究区域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流域地理要素监测与集成模拟

  发展--一体化多尺度自然人文要素同步监测关键技术和流域系统集成模拟方法,构建智慧流域风险与健康评估及调控决策的集成模拟平台

(太湖流域圩区面源氮磷负荷空间分布 

  2.流域地理过程演化机制与效应

  阐明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水环境与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机理;揭示气候变化和重大工程建设运行对流域水文水环境、河湖关系和湿地生态的影响机理。 

(长江经济带城镇发展空间格局 

  3.流域综合规划与管理

  构建资源环境承载力时空格局演变评估与测算体系,揭示区域功能分工与合作格局、模式与机理,创建区域空间要素配置科学规划方法,提出流域可持续发展与综合管理策略。 

(巢湖流域水环境目标管理集成平台 

(三)人才队伍

  现有固定人员80余名,其中研究员22 (含杰青1人、973项目\重点研发项目首席4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人才计划1人、院人才计划5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四)科研成绩

  承担“973”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重大专项课题、“863”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到位经费突破3亿元,发表论文9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

(五)运行与服务 

  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实验分析、野外观测试验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打造流域地理学国际研讨会和流域前沿论坛等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和国内合作交流发展态势。 

  实验室为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获有关部门采用的咨询建议17份;作为核心技术支持单位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5份国家级规划;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