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研究室

【研究室简介】 

  该研究室是面向新时期学科综合交叉需求的背景下成立的。主要研究湖泊-流域系统气候水文过程、物质输移通量及其环境效应与调控。重点开展大型湖泊-流域系统水文、水动力和物质输移过程综合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湖泊-流域系统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影响机理与调控机制,阐明湖泊-流域水量平衡及其对流域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响应规律,回答变化环境条件下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安全保障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 

【研究队伍】 

  研究室现有科研人员23名,专业涵盖自然地理学、水文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和遥感等,其中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11名,助理研究员7名。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 22人。 

  研究员:姜加虎、张奇、刘元波、徐力刚、赖锡军 

  副研究员:蔡永久、黄群、姜三元、李相虎、李云良、王晓龙、吴桂平、孙占东、姚静、张丹、赵晓松 

【主要研究内容】 

  ·湖泊流域水文过程与重大生态环境影响识别和调控: 研究湖泊流域的水热循环过程与平衡关系、水文极值演变与洪旱灾害及调控、水文过程模拟与未来变化趋势预测等揭示气候变化、流域人类活动和江--湖关系变化对湖泊流域水量平衡和水文节律的影响,提出调控措施,保障河湖水资源安全。近年以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大型湖泊流域为对象,在复杂湖泊流域系统水文水动力集成模拟方法与模型开发、长江中游江湖关系演变与湖泊水文变化大型通江湖泊水文本构关系的构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湖泊流域系统水环境模拟与水安全管控:研究湖泊流域系统水文、水动力、水环境和水生态过程定量模拟和预测的数学模型理论与方法,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强度人类活动和气候波动等复合干扰对湖泊水安全的影响,形成流域综合模拟智慧管控平台,服务湖泊治理和管理,保障区域水安全。近年在河湖系统的研究理念、模拟方法创新、河湖关系作用机理以及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湖泊湿地生态水文过程:揭示湖泊湿地水生和陆生湿地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在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中的环境效应;研究湖泊湿地植物群个体生长发育、生理活动及其与生态环境关系;从多尺度研究湖泊湿地各子系统内生源要素迁移规律及子系统间的耦合机制,阐明湖泊湿地生态过程对水文变化和水环境的调控机理。近年在湖泊湿地水文过程与植被响应、水文情势变化对湖泊湿地植物-土壤系统交互作用的影响、湖泊湿地温室气体通量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湖泊湿地植被景观格局对重大水利工程运行的响应特征与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湖泊流域水文遥感:面向湖泊流域水循环科学发展前沿,以遥感观测技术和地球系统多学科综合交叉集成的研究方法为手段,开展湖泊流域水文、水循环要素的遥感反演机理、方法及地表过程的研究,以提高湖泊流域水文变化对自然和人类活动影响响应的认识,为流域水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近年在流域水循环要素的遥感反演与机理和流域水文过程及干旱情势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湖泊流域水文过程变化模拟与归因分析 

自主研发的长江中游江-河-湖一体化水沙模型

湖泊湿地生态过程与水文过程的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