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

【研究室简介】  

  研究室成立于2018年,由原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室拆分组建而成。研究室发展可追溯到1940年建所伊始设立的人生地理组,涌现了以周立三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学者。研究室重点面向长江三角洲、长江经济带及东南沿海地区,开展了人文经济地理现象的空间格局、演化机理及优化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综合农业区划、国情研究、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 

长三角城镇建设空间格局演变

 长江经济带空间格局

  研究室与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建立起了深入的学术联系和交流合作,一批国际知名经济地理和人文地理学者来所从事兼职或者讲学。近五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获2016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服务国家和地方各类规划情况 

研究队伍

  现有研究人员21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0人,助理研究员4人,特别研究助理3人。博士后和在读研究生 44人。 

  研究员:陈雯、段学军、张落成、陈江龙。 

  副研究员:赵海霞、吴威、宋伟轩、孙伟、袁丰、李平星、陈诚、王磊、高金龙、梁双波。 

【主要研究内容】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城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展开研究,突出人文与自然要素耦合作用,重点研究工业化城镇化过程、空间格局演替、动力机制和多维效应,揭示不同发展阶段人口、产业、土地、交通、生态、环境等要素在区域、城乡之间的变化规律,从人口与城镇化、经济转型转移、空间开发格局与优化等方面探寻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调控方案与路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区域可持续发展与规划:发达城镇化地区人地协调关系,地域开发适宜性与功能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和动力,空间规划方法与实践等。 

  2)产业地理与全球生产网络:产业转型与布局引导,企业投资网络与区位模式,产业集群组织机理,创新空间与创新网络,区域韧性演化等。 

  3)城市群与城市地理:城市群演化与组织机理,城市社会空间分异,城市空间演化与城市更新等。 

  4)乡村地理与城乡关系:城乡土地利用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转型过程动力与模式,知识乡村营建,城乡融合路径等。 

  5)交通地理及区域效应:交通可达性与网络演化,港口网络与后勤服务空间,高铁多尺度区域效应等。 

  6)区域及流域资源环境空间管理:岸线和土地等资源调查评估与管理,工业化城镇化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岸线资源调查评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