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我所积极参与南京分院2010年 “科普周暨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为体现中科院科技创新为民的理念,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南京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积极参与“科普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此期间,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将举办24场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科普活动系列活动,活动自5月10日启动,持续到5月底,我所积极参与了分院组织的此次活动。

5月10日下午,南京分院召集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公司向中央和地方一些重要媒体通报了本次科普系列活动的安排,并与新闻媒体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中科院南京分院领导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有关部门精心策划,整合优质科普资源,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组织活动,院士专家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各单位将联合举办“天地生科普知识联展”;紫金山天文台将组织天文爱好者赴盱眙近地天体观测基地开展“天文科普之旅”;古生物所将举办“热河生物群化石精品展”、“第四届化石鉴赏会”、“古生物化石摄影展”,在“国际博物馆日”免费开放场馆,组织古生物爱好者野外考察;土壤所将开放土壤标本馆、水稻田、水稻土起源陈列馆;地理与湖泊所举办“公众开放日”,同时还将展示鄱阳湖、太湖生态保护与研究工作;天光所和天仪公司将开展“天文仪器展”、“天文望远镜观测”等科普活动。此外,陆埮院士、冯伟民研究员、王思潮研究员、龚子同研究员等一批权威学者将走进学校社区举办专题讲座,普及科学知识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