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姚士谋研究员赴广东商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应广东商学院邀请,我所著名地理学家姚士谋研究员于59日为该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外城市经济考察与我国城乡统筹问题”的专题讲座。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广东商学院副校长雍和明教授,科研处处长傅道忠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唐晓春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总支江元书记、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庄大昌教授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学院2009级学生120余人也到场听取学术报告。

姚士谋研究员先以一段题为“世界奢华之城——迪拜”的视频作为引子,开始对本专题讲座进行阐述。在讲座中姚老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城市发展的背景;我国城市化现状和问题;我国城市群的形成、特征及相关理论;以及新世纪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对策。姚老师在讲解中通过大量的图片、图表向大家展示了日本“京阪神”都市圈的综合交通走廊、巴黎城市总体格局、大伦敦地区规划、纽约大都市区等的发展演变情况;同时对比我国六大城市群发展状况,以此来说明我国城市化现状和问题;接着,姚老师通过对我国杭州大都市区、江苏省三大都市圈、珠三角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具体地区的城市化现状来讲解我国城市群的特征、状况及相关理论;最后他指出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必须是提高城市产业质量、强化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城市人口质量、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等的“质量并重、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整个讲座,姚老师讲解生动详实、图文并茂、浅显易懂。

  在互动提问环节,就部分学生提出的关于城市化发展与历史古迹保护的统一、广东梅州地区发展现状等问题,姚老师通过分析我国特别是广东地区具体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而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广大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特别是对精明增长理论、有机集中理论等城市科学规划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对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信息来源:广东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