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我所姚士谋研究员在山东师范大学作学术报告

4月11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大讲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七讲在该校长清校区C154报告厅举行。应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我所知名城市地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姚士谋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外城市经济考察与我国城乡统筹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王成新博士主持,该校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针对当前全球城市和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根据国外城市化实践经验和先进理论(精明增长理论、城市生长边界理论等),阐述了我国城市群的形成和特点,总结了城市群区域中存在的人口结构、用地结构、空间结构、环境结构、产业结构等问题,阐释了新世纪中国城市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对策,认为新世纪 “高密度、高效率、节约型、现代化”的城市化道路成为必然选择。报告现场交流阶段,姚士谋利用在国外考察的照片,图文并茂地讲授了国外城市规划建设的先进经验,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姚士谋的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科学思维的逻辑性,又不乏形象生动性,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和长久思考,也激发了师生为现代化城市建设而努力工作和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信息来源: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