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2018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活动顺利举办

  71672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等院校的40名优秀本科生欢聚古都金陵,开启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科学之旅。夏令营安排了科研座谈会、学术聆听会、野外台站参观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716日上午,全体营员办理入营报到手续;下午在研究所办公楼5楼会议室正式举行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科技处处长张路以及张运林研究员、张玉超副研究员、研究生部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顾维玮主持。 

  党委书记谷孝鸿首先代表研究所向全体大学生表示欢迎,并教导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夏令营这样难得的机会,全方位地了解南京地湖所,亲身感受和体验研究所在区域地理和湖泊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副所长段学军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机构建制、学科优势、科研进展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等内容,并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夏令营期间的学习,能够结识优秀的导师,进一步明确未来的专业兴趣。南京地湖所将会敞开怀抱,欢迎同学们前来深造。 

  随后,段所长为夏令营授旗。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程晓宇同学作为营员代表接过营旗并发言,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在随后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我所多位科学家为营员们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杨桂山研究员的《自然地理学综合研究:土地利用与生态保护》给大家介绍了土地利用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和国内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研究进展,分析了中国重点区域空间和时间上的诸多地理要素的变化规律;陈雯研究员带来的《人文地理学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给大家讲述了我所城市与区域地理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研究方法,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所人文地理学学科的特色优势;薛滨研究员的《变化中的湖泊:来自中国的新数据》给大家介绍了世界和中国湖泊的概况以及我国湖泊环境面临的问题,以助于大学生们对湖泊和湖泊科学有直观的了解;张运林研究员的《在探究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则从环境科学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描述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强调科研需要勤奋、想法、创新意识,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要充分运用研究所优越的科研平台和良好的成长环境,重视参与学术交流等;张玉超副研究员的《湖泊水环境遥感进展》以丰富的图表给同学们讲解了国内湖泊的现状和问题、湖泊水环境遥感的原理、蓝藻监测和预警机制等。顾维玮老师则向营员们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以及国科大的发展历程,带领营员们学习了我所招收推免研究生和统考招生的政策,并对我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培养模式做了详细解读。 

  在“听师兄师姐聊科研交流会”上,研究生部邀请我所的徐敏、李冰、苏小妹、范宏翔、沈明等5位研究生以PPT报告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并与营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所史展览馆、数据模拟中心以及仙林新园区,全面感受了我所浓郁的科研氛围,深入了解了我所各学科的前沿方向。 

  718日,营员们奔赴研究所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现场聆听科学家们讲述野外台站的科研故事,并深入了解天目湖站在天目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通过实地体验野外台站的工作环境,营员们被一线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 

  720日上午,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活动举行了闭营仪式。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寄语学子,表示希望营员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地理学与湖泊科学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承担的重要意义,能够通过参加夏令营进一步明确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并祝愿每一位营员在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营员代表们纷纷用真挚热切的发言,讲述了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体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营员王晨哲表示,本次夏令营让我们有机会走进并了解南京地湖所,贴近和熟悉研究所科研学习环境,了解和感悟未知的科研生活,聆听和学习名师的教诲,洞悉和思考学术前沿;能够实地感受一线科研工作者的踏实与努力,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同龄人,认识到许多和蔼可亲的老师,可以说是受益匪浅;能够有机会更加认真地审视自己,对未来选择能够有更为清晰的把握和认识,则是更加难能可贵。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营员张佑铭表示,这次夏令营给自己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专家们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野外的考察开阔了眼界,真切感受到了湖泊的魅力和湖泊研究的重要性;与老师、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充实愉快,让自己对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有了更多的期待。志愿者代表文帅龙表示,夏令营期间志愿者们与营员们认真交流、共同成长,针对营员们的疑问和职业选择的迷茫,他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专注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坚持梦想,天道酬勤。文帅龙还提醒年轻的大学生们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方能更自如应对高强度的科研工作。 

  最后,段所长为各位营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夏令营活动加强了研究所与重点高校之间的沟通合作,促进了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有志于在地理学、环境科学、湖泊学领域发展的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科研的机会,为我所选拔优秀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