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2018年“美丽中国 美丽湖泊”图文大赛评审会在我所举行

  910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 美丽湖泊图文大赛作品评审会在我所举行。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南京市科普摄影学会焦宁一副会长、新疆科学探险协会刘文江理事长、以及来自于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多位科研、管理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20185-8月为大赛投稿阶段,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图文作品共55部,涉及湖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物生态、环境问题、修复保护等多个主题,投稿摄影图片达300余张。评审现场,专家评委们详细审看了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从作品的人文与科学内涵、立意创新、拍摄技巧、视觉效果感染力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综合评分。共选出一等奖作品5名,二等奖作品10名,以及若干优秀奖作品(评审结果在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网站公示)。 

  我国是一个湖泊资源丰富的国家,近年来随着“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等科学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保护湖泊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此次图文大赛围绕“美丽中国 美丽湖泊”主题,以摄影图片为主要载体,用清晰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诠释湖泊作为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的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提升公众对湖泊科学的认知,增强湖泊科普人才的后备力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