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我们的现在 我们的未来”研究所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1940年,中国地理研究所在重庆北碚成立。80年风雨,我所档案室随着研究所的变迁经历了几度搬迁,从重庆北碚中山路15号到状元碑蔡家湾,从北碚国立礼乐馆旧址到南京苏州路1号,从南京山西路78号到南京九华山现址。档案室库存的每一张历史照片,都镌刻着研究所变迁发展的历史印记,见证着地理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今年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综合档案室以“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从库存的文书档案、科研档案与历史照片中整理出一些重要的历史文献和照片,制作成档案宣传视频,在九华园区与仙林园区播放。 

  党委书记谷孝鸿、纪委书记王维佐带领部分管理部门同志一同进行了观看。大家认为宣传片内容丰富详实,充分展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展示我所变迁发展的历史印记,使观看人员回顾了我所地理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 

  此外,该片还展示了我所二期进馆工作以来档案工作情况。二期进馆档案工作在所领导和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多次召开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究部署、协调统筹推进。档案人员刻苦钻研、勤恳奋斗、精益求精,狠抓工作落实,意在为所留史。 

  岁月似河,日月如歌,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本次宣传活动使全所人员进一步“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提升了全员档案意识,体现了档案价值,展现了档案人员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工作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