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2021年“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绘画微视频大赛评审会在我所举行

  9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中国地理学会湖泊与湿地分会、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绘画微视频大赛作品评审会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行。 

  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郑静秘书长、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张洁秘书长、南京市宁海中学艺教处朱云主任、以及来自南京市聋人学校、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滨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郭娅出席了会议。薛滨研究员对评委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宣读了现场评审规则。 

  2021年“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绘画微视频大赛活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举办的科普活动,也是研究所联合学会近年来主办的湖泊主题系列科普活动之一。20213-8月为大赛投稿阶段,期间共收到来自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江西省、河北省、湖北省等多地中小学生的绘画微视频作品188部,涉及湖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湖泊中主要生物类群、环境问题、生态修复保护等多个主题。评审现场,专家评委们详细审看了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共选出一等奖作品6项,二等奖作品20项,以及优秀奖作品60项(评审结果在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网站公示)。 

  我国湖泊资源丰富,近年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从科技界到政府、公众,共同致力于保护湖泊环境。此次绘画微视频大赛围绕“校园党旗红 祖国湖泊美”主题,以绘画微视频作品为主要载体,用清晰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诠释湖泊作为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促进公众湖泊保护意识的提升,传承和弘扬我国湖泊科学文化,促进湖泊科学知识传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