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强化研究所整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研究所整体工作效能,创造有利于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928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传达解读国家及我院科学传播宏观政策,总结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并进行交流研讨。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以及所属各部门负责人、相关岗位主管、网站及自媒体运营人员、兼职信息员50余人参加会议。谷孝鸿主持会议。  

  办公室主任陈亚芬在会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传达了院党组关于科学传播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思路,详细介绍了科学传播八项工作的内涵,量化展示了近年来研究所逐项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了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思考和要求。会议同时邀请了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中心秘书盛捷、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分别就科研新闻宣传、湖泊科普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研究所科学传播主管孙昊结合具体案例就对上政务信息撰写进行了分享。会议还就如何提升研究所影响力、加强科学传播能力建设以及重点专项工作策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对科学传播工作的政策宣贯、保障机制、内容挖掘、队伍建设等都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张甘霖所长在会上表示,新媒体时代每位职工都是研究所的媒体人,都是对外展示研究所形象的窗口;科学传播内涵丰富,要宣传好研究所的人和事,就需要讲好三种语言:一是讲给学术圈子听的,包括发表论文、学术会议等;二是讲给决策者听的,主要是咨询建议报告;三是讲给社会公众听的,包括新闻、科普活动等,传播好科学声音,做好三类人群的科学政策接口,让大家更了解科学。张甘霖强调,对科学传播工作要有热爱、有情怀,要遵守底线思维,科学地说、正确地说、适度地说。 

  谷孝鸿书记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科学传播工作会议的意义,会议深刻剖析了研究所科学传播优势及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他指出,第一,科学传播工作始终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第二,要讲好研究所故事,特别是讲好“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讲好“国家事”“国家责”责任担当,促进研究所中心工作开展,提高研究软实力;第三,科学传播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积极性,特别是科学家和研究生的作用。最后他强调,做好科学传播工作非一日之功,各业务主管及信息员在会后要将会议要求在部门内部进一步传达;责任部门要梳理建议和对策,进一步加强落实,同时要加强培训和宣贯,提升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