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南京地湖所召开科普骨干培训会暨青年科学家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精神,提升研究所科普骨干能力及新入所研究生科学研究和科普认知,9月3日上午,研究所联合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及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共同召开科普骨干培训会暨青年科学家专题讲座。会议由段学军副所长主持,科技处、研究生部、学会、科学家代表、新入所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段学军副所长从科普团队建设、科普项目争取、科普活动组织、科普平台建设、科普成果产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科普工作及进展。段学军副所长强调,研究所始终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科普责任,服务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近年来研究所科普工作成效显著。我们要继续秉承以科学启民智、用知识促发展的优良传统,打造特色科普,争创国家级科普平台。会议邀请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金雷部长作了题为《做好当前科普工作需注意和把握的问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和江苏省科学普及工作基本政策和工作布局,同时分享了科普工作的注意事项和如何提升科普形式创新等内容。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作了题为《我们的湖泊科普工作与体会》的报告,分享了多年来主要的科普工作和经验,以及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气质中的体会。大会随后举行了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科学研究工作是研究所的主责主业,也是研究所科学普及工作的基础和源泉。为了提升新入所研究生对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会议邀请了林晨研究员、王磊研究员和黄佳聪研究员分别作了《遥感与GIS技术在自然资源监测中的应用与思考》《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个人经历分享》和《科研的困惑与思考》的报告。科学家们分享了自身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经历,介绍了不同学科方向上科学研究工作的特色,激励新入所研究生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段学军副所长最后强调,研究所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做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研究生要以科学家为榜样,在科研工作中要踏实认真、求实创新,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