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南京地湖所青促会小组开展湖泊主题科普活动

  20221020日上午,由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青促会小组组织的科普进校园之“小小科学家”活动在南师教育(集团)保利紫晶山幼儿园顺利举行,近10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宣讲活动。活动由青促会小组组长赵雁雁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我所的李芸副研究员,薛庆举、张又等助理研究员及研究生为本次科普活动的主要宣讲老师,陈非洲研究员,关保华、何虎副研究员以及黄晓龙助理研究员在标本制作和宣讲方案制定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本次活动还获得了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的支持。 

  活动以“湖泊”为主题,分三个环节逐步展开。首先通过PPT介绍环节,以什么是湖泊”“湖泊里有什么”“湖泊的作用以及湖泊面临的挑战等为主要内容进行背景介绍;其次通过小型“生态系统”水族箱、水生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动物的观察环节认识水生态系统;最后通过现场标本制作的动手环节还原一套科学的研究流程。活动中,李芸副研究员给幼儿们介绍了湖泊的背景知识,鼓励孩子们要养成“爱想、爱问、爱动手”的科学素养,提出了要形成保护湖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良好意识。薛庆举助理研究员生动讲解了水族箱里的“秘密”,让孩子们在了解湖泊的背景知识后,观察了各种类型的水生生物以及它们在水体中的栖息位置。赵雁雁副研究员、张又助理研究员等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飘浮植物、沉水植物、底栖动物和浮游动物的特征和功能。最后,李芸副研究员带领小朋友们制作了植物标本,并赠与小朋友们留念。 

  活动期间,小朋友们与宣讲老师进行了大量的互动,表现出了浓厚的科学兴趣。此次活动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系统了解湖泊和认识水生生物的平台,充分展现了科普活动“传播湖泊知识,开启科学梦想”的初衷与意义,受到了园方的充分肯定与赞许。活动在《奇妙的湖泊》科普书籍赠送仪式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