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气候变化与水资源危机

 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后果使得水安全挑战日益迫切。正如今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中所强调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清楚地表明,人类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对我们星球上的生命支持体系造成严重破坏,对人类造成广泛深刻的影响。自1990年至今,我们经历了人类有文字记录历史以来最热的10年。同时,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上升,冰川、冰盖融化速度加快。
  对于气候变化的思考与争论的时代已经结束,正在进入承受后果的时代。在未来的几十年,气候变化将给当地水土资源的使用制度带来巨大的变化,包括由于冰川消融速度加快所引起的降水季节可预测性的改变。冰川地区在上个世纪缩小了20%,为对水流量的预测和该地区长期发展的政策带来风险和不确定性。
  冰川融化的趋势对中国水安全挑战特别重要。从西部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到北部土地退化,都严重地威胁着世界最大的8亿中国农村人口。中国的人均可用水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全国有一半土地已经严重退化,未来冰川的融化很可能影响水供应,限制社会努力获得的发展成果。
  正如中国首份《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中强调指出的,几乎没有哪个发展领域能够逃脱气候变化的影响。气温的升高和冰川融化趋势将会使水安全威胁进一步恶化,从长期来看造成农业产量下降。水流量的改变将威胁长江、黄河,而这两条河流是中国大部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
  气候变化将主要影响到适应能力有限的西部地区人口,包括靠雨浇灌的农业地区和旱涝多发地区。鉴于我们已经感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加强抵御能力从而适应变化带来的影响则成为当务之急。
  近年来中国已经颁布采取行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相关政策,然而把政策转化为切实具体的行动和结果,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风险和脆弱性,而这些风险与脆弱性的表现在各省内和省之间将有所不同。如果想在未来的几年里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地方政府急需出台有关政策,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执行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