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我所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部门、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级分析测试中心及各野外台站: 

  8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控制消除火情,全力救治伤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危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 

  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专项整治,确保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我所科研生产的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夏秋季和科研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工作。要从创建和谐社会和安全稳定、保障科研生产安全的高度出发,认真负责地做好在科研活动中正确使用危险化学品及用火、用电、用油。要针对本部门安全和防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制定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和火灾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要以“零泄露、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针对当前防火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检查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备设施和火灾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开展拉网式的危化品安全大检查。一旦发现安全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必须立即纠正和整改。 

  三、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我所计划9月初围绕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四个能力”,有重点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各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做好防火宣传工作,使本部门每个职工和学生都能正确掌握安全使用危险化学品及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升事故救援和处置能力。 

  四、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把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各有关课题组负责人和每个职工或学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同时要督促每个职工和学生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的现象和行为发生。对于因工作和措施不到位或应急处置不得力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针对当前的现实情况,认真对已编制的各类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修改或完善,使其更加具有实际有效和可操作性。 

    

    

                                             党政办公室 

                                            2015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