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关于举办“美丽中国 美丽湖泊”主题图文征集大赛的通知

  湖泊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富饶的华夏大地上。我国是一个湖泊资源丰富的国家,近年来随着“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等科学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湖泊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为提升公众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增强湖泊科普人才的后备力量储备,本实验室联合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将于20185-7月主办“美丽中国美丽湖泊”主题图文征集大赛活动。本次大赛将面向中科院及高校范围师生等征集相关图文素材,繁荣湖泊科普创作,激发大众兴趣,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内容。优秀作品优先选送参加江苏省第四届科普公益作品大赛。  

  一、大赛组织结构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 

  二、大赛整体流程 

  征集阶段:2018519-2018731 

  评审阶段:2018 8  

  三、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中科院、高校范围全体师生,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全体会员 

  (二)参赛作品征集类型:原创摄影作品,可以是单幅作品,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可利用一定的影像技术进行后期制作,并辅以适当科普性简短介绍(500- 1000字)。湖泊之美无处不在,用相机手机记录湖泊之美,用镜头认识不一样的湖泊,提高发现和展示湖泊环境的能力,从而使读者更直观、更清晰、更科学地了解中国的湖泊,并深刻认识到湖泊作为我国生态环境的“生命共同体”对其进行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以围绕我国湖泊千差万别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湖泊独特的自然现象、主要生物类群,也可以围绕湖泊的生态特点、环境问题、修复保护等某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拍摄。每幅摄影作品须辅以适当的科普解读和评述,内容兼具科学性、前沿性或热点性,力求具有科学内涵和传播分享价值。 

  (三)参与方式  

  1. 提交截止时间:2018731日。  

  2. 提交渠道:参赛作品提交至JSOL@niglas.ac.cn 

  3.提交格式:作品文件统一采用JPG格式,文件大小不低于1M。图片简介以 Word版提交(500-1000字),并在文末附上以下内容,要求准确无误,便于后续联系。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个人简介(50字以内)、联系方式(包括邮件、电话等) 

  (四)其它说明参赛作品主题内容必须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不涉及商业宣传。参赛作品格调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保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所使用信息和图片版权无争议,并保证大赛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评选和图文采用主办方将组织由科普专家、湖泊学专家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选出30件左右优秀作品入围并以专著形式公开出版。 20188月评选出科普作品一、二等奖和优秀作品奖。  

   ()评审标准 ①视角独特有创意,图片精美,图文并茂,介绍的内容具有吸引力; ②坚持原创,推陈出新,力求反映当代科学发展的最新气息,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和倡导科学道德,具有明显的时代感和人文色彩; ③内容新颖,且具科学性,致力于客观公正地阐述科学现象或问题。  

  ()奖项设置  

  1. 一等奖入围作品5 

  2. 二等奖入围作品10 

  3. 优秀作品奖30 

  说明:1.所有优秀入围作品优先出版,优先选送参加江苏省第四届科普公益作品大赛。并按获奖等级获得奖金及稿酬。同时,作者可获得出版专著一份; 2.所有优秀作品将获统一表彰、奖励。 

  五、赛务联系 

  郭娅 025-86882189 yguo@niglas.ac.cn  

  汪禹芹 025-86882273 yqwang@niglas.ac.cn 

    

  征文活动的详细方案请见附件,欢迎大家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