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南京地湖所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一代宗师,科技楷模 纪念周立三先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助力“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根据《中国科学院档案管关于开展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研究所开展“一代宗师,科技楷模—纪念周立三先生”档案宣传活动,制作展播宣传视频,重温学习周老的初心、理想和信念,感受周老牢记使命、爱国奉献、一心为公的崇高精神。 

  传承精神、凝聚力量!缅怀革命先烈,不仅是表达敬意、寄托哀思,更是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附: 

  周立三,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我国现代地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周立三先生坚持地理科学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根据国家不同时期的建设需要和问题,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发挥地理学的综合性、区域性的作用,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向国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建议,组织与承担一系列国家或地方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重大成果。主要包括:主持新疆综合考察、开创综合农业区划研究、主持编制《国家农业地图集》、开辟国情分析研究等。 

  周立三先生始终秉承科学报国,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坚持地理学为国民建设服务,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构绘区域地理学研究格局,把脉中国国情和发展之路,为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他爱党爱国,胸怀博大,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他是科学工作者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