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人文地理学专业城市与区域规划课程结课汇报会圆满举行

  5月28日上午,我所人文地理学专业城市与区域规划课程结课汇报会圆满举行。汇报会由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主持,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张落成研究员、陈江龙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参与此次课程汇报的五组研究生,在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与小组团队协作后,分别就区域规划、城市热岛效应、制造业结构转型、社区宜老性、水生态响应等多个地理学热点选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

  王雅竹小组聚焦生态技术在区域规划中的支撑应用,梳理了生态红线、生态服务功能等关键的生态技术手段,并结合宁夏自治区、杭州青山湖科技城两个案例,研究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城市增长边界,拟解决区域规划中保护和发展的困境,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与可能性路径。  

  闵敏小组聚焦城市热岛问题,以南京都市区为例,使用劈窗算法构建温度反演模型,进而对南京都市区热环境空间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和评价,借助遥感、气象、POI、土地利用等多源数据,从地表覆盖、人类活动密度和类型等角度探讨南京都市区热岛效应形成原因和驱动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南京都市区以东风、东南、东北风为主导风向的自然特征,构建“四横一纵”五条潜在的通风廊道。 

  张鹏小组在对科技创新影响制造业机构优化升级机理的理论分析基础上,运用地理学空间分析与计量统计的方法,基于省区尺度刻画了中国制造业结构时空演化特征并对科技创新影响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机理加以实证分析。 

  徐丽婷小组梳理了宜老性社区的理论内涵、研究进展及代表性实践案例,构建了社区宜老性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借助实地调查和访谈评估了南京市典型社区的宜老性水平,最后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探讨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需失衡的问题及改善对策。 

  崔桢小组介绍了太湖流域常州示范区水生态环境调查方案,并从分布范围检验、敏感性分析、相关性分析着手,说明形成涵盖水体理化和生物指标的稳定可靠的水生态指标体系的技术方法;根据实地调查及专家访问结果,确定常州示范区主要人类活动压力,并引入TAPIa total anthropogenic pressure intensity index)指数确定与常州示范区水生态状态显著相关的压力指标;通过建立“驱动-状态-响应”的评估模型,定量分析水生态指标对人类活动方式的响应关系;确定了水生态保护目标,提出不同人类活动压力下的优化调控方案。 

  五组学生生动详实的汇报引起参会老师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老师们分别就课程汇报的选题、课题研究方法与内容、研究结论创新性、小组团队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同学们学习工作的基础上也提出对未来深化研究的建议。最后陈雯研究员从课题研究的逻辑框架、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指标精准表达、研究结论的独特性等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学习提出了期望。本次小组协作式学习汇报,深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团队协作研究的能力,达到了课程学习的要求,同时创新式教学模式也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