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ASLO会议期间研读习近平长江系列讲话

  两年一届的湖沼与海洋科学协会(ASLO)夏季会议于今年610日至15日在加拿大卑诗省维多利亚市举行。ASLO会议是国际湖沼学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我所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有9人注册会议,实际参会党员有朱广伟、邓建才、许海、彭兆亮、李未、张怡辉、朱梦圆等7人。

  本次大会的主体是“水系连通”,特别强调湖沼学在政府管理决策中的应用,也特别强调水系连通程度是水生态安全及生态服务功能的重要指标。大会共设置了4个主体报告,分别邀请了来自美国EPA水中心生态学家Amina I. Pollard、加拿大卑诗省西蒙弗雷泽大学海岸带科学与管理协会主席Jonathan W. Moore副教授、德国空间中心地球观测中心地表部主任Claudia Kuenzer及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环境艺术与社会学院主任Evelyn Gaiser教授,作了题为美国湖泊水质的5年变化及成因(2007-2012)、西蒙流域的水系连接与弹性、地球观测在分析河口三角洲与海岸带区生态过程上的潜力、地表危机:通过关联水体属性提升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报告。报告清楚地表达了ASLO在湖沼学服务于政府管理决策方面的发展倾向,也特别强调了水系的连通性对水系生态安全、生态服务能力提升上的重要作用。 

  联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上的系列讲话,参会人员认为ASLO等国际重要学术团体的主流声音与总书记的长江大保护思想有许多共同之处。借会议间隙,党支部与参会的其他相关支部党员及科学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探讨长江的“连通”问题,思考长江生态的“可持续”途径,分析破解巢湖、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沿江湖泊的生态困局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