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周永强博士学位论文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所周永强博士学位论文《典型湖库有色可溶性有机物组成来源关键过程及驱动机制》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周永强博士学位论文综合考虑典型湖库有色可溶性有机物外源和内源输入,定量辨析外源河流输入、点源生活污水输入及内源藻降解释放有色可溶性有机物特征及驱动机制。外源河流输入方面,系统地揭示了太湖及千岛湖有色可溶性有机物光谱组成对不同水文情景和上游来水量的响应机制;点源生活污水输入方面,发现对于千岛湖这类优质水源地,单个激发发射波长下荧光强度能有效揭示点源生活污水输入及稀释特征,这为我国水源地水质保护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内源藻释放方面,通过野外观测及原位实验,揭示了太湖 “湖泛”水体中有色可溶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为藻堆积死亡降解,为高富营养水体水危机事件的有效预警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论文系统揭示关键水力过程(风浪扰动)对太湖有色可溶性有机物组成的影响并定量估算了太湖年均溶解性有机碳汇通量。在此基础上,论文创新性地提出荧光峰积分比值指数(陆源类腐殖酸C峰与藻源性类氨基酸T峰积分比值)来判定湖库有色可溶性有机物组成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外源类腐殖酸有色可溶性有机物输入的动态变化。 

  周永强是我所环境科学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2012年周永强经湖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至我所及中丹学院(联合培养)攻读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转为环境科学专业硕博连读博士生,师从张运林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有色可溶性有机物循环。在学期间,在导师培养指导下, 周永强勤奋努力,刻苦求学,在科研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在硕博连读过程中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共计13篇,其中SCI论文12(8篇为二区以上),包括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等环境学领域主流刊物,并曾担任Water Research等多家杂志审稿人。周永强博士在学期间曾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多家单位访学,并与多国科研人员展开密切合作。周永强博士在读期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