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举行2018级博士和2017级硕士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3号上午9时,我所2018级博士和2017级硕士新生开学典礼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所长沈吉、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部老师以及新生共5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所长段学军主持。 

  研究所所长沈吉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全面介绍了我所发展历程、机构建制、学科地位和优势,细致地阐述了我所四大学科、五大领域以及科研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指出我所将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学科综合、优势鲜明、特色突出的研究所。沈吉表示,希望同学们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尽快融入到研究所的学习工作中。 

  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随后作勉励致辞。谷孝鸿表示,硕博时期是谋划未来职业生涯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学习专业知识,追寻科学精神;能够磨炼吃苦耐劳精神,重视野外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能够努力做到既有科学素养又有生活品位,注重人文情怀和兴趣爱好的培养;能够关心时政,审时度势,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随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生们介绍了本部门的概况和管理内容。2017级博士生程俊翔和2017级硕士袁周炎妍分别代表在读研究生和新生作发言。 

  研究生部对新生进行了系统的入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作了题为《立志于学,穷究于理,顺成于道——如何精彩度过研究生求学阶段》的教育辅导报告,指出研究生学习要明确目标,有志于学;要拓展知识,能专于研;要注重素养,顺成于道。段学军指出,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点是要合理构建知识架构,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要学会写学术论文并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要培养科研工作的文献检索、文献阅读、综述撰写、数据采集与实验等能力。段所在报告中多次引用古代教育家和思想家的名人名言,借用杰出科研工作者的光辉事迹为学子们生动刻画丰富多彩的科研生活,鼓励大家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部老师向新生们讲解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习要求,对新生的奖助学金情况、优秀学生评选、研究生会工作、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一一作了说明。  

  94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为新生们作了题为《在你成功前还有多少事情要做》的人文素质讲座,通过对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分享,给新生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并重点指出研究生阶段是由学校走向社会的最佳试炼场,在学习工作中要保证人身安全和职业安全,做到遵纪守法合规。 

  之后,研究所图书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分别为新生们讲解了图书馆资源与使用、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等内容。 

  入学教育的举办,有助于新生快速适应研究所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明确新目标,希望全体新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发愤图强,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