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中美碳联盟年会暨陆域水体水-热-碳通量链国际研讨会在江西九江成功召开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五届中美碳联盟(US-China Carbon Consortium, USCCC)年会暨陆域水体水--碳通量链国际研讨会于2018815日至17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成功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刘元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江西省水利厅罗小云厅长、九江市蹇侠副市长、中美碳联盟中方主席张志强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Jiquan Chen教授宣布大会开幕。大会由大湖流域水资源研究中心、江西省水文局、九江市科技局、鄱阳湖水文局、中科院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等十余家单位机构协助。 

  本次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多家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与会人数170余人。会议针对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背景下不同类型生态系统的能量-水分-物质循环及耦合过程等基础性前沿科学问题,分为“全球通量与绿色低碳”、“湖库水--碳通量链”、“全球变化与人类活动作用”、“全球通量网络生态服务” 、“地表水热通量” 、“生态系统过程”六个主题,共计50余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为湖泊流域水资源科学管理及生态保护等提供了崭新视野和科学内涵,为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带来了新启发和新思维。 

  围绕大湖流域生态系统,国内外专家在会上就全球湖泊研究网络、湖库水碳循环、高原大湖、咸水大湖、淡水大湖等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学术探讨,展望了陆域水体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鄱阳湖水文生态研究基地及蛇山岛通量观测塔等相关设施,部分与会专家还前往中科院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进行了访问交流,并达成多方面的合作意向 

刘元波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