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2018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暨职工拓展训练顺利举行

  新职工是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921日和26日,研究所分别举行了新职工入职培训和拓展训练,为新职工的尽快融入提供了保障。

  2018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会于921日在办公楼三楼举行。研究所所长沈吉、副所长段学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管理部门各负责人以及新入职的职工及博士后等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维佐主持。沈吉所长首先对新职工的加入表示祝贺,并就研究所发展历程、学科发展、“十三五”规划布局等进行了介绍,鼓励年轻人展现出蓬勃朝气,积极投身到地理湖泊科研事业当中。在管理制度培训环节,综合办公室陈亚芬主任介绍了行政管理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并详细介绍了钉钉办公系统的使用要求和方法。科技处杨磊副处长全面介绍了科技处业务范围和内容,并对科研管理制度、科研项目及申请、外事会议、科研项目申请等要求进行了说明。财务处冯美凤处长系统介绍了财务制度和管理规定,对各类报销的要求、流程及网上报销做了详细解释。人教处顾维玮副处长重点介绍了人事制度、人才项目、岗位评审和招生培养等主要内容。

  在专题报告环节,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已退休老专家陈伟民老师做了“如何做好湖泊科学研究”的报告,陈老师通过自己从事湖泊科研的经历和感悟,鼓励新一代年轻科研人员要抓住机遇,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做科研。王维佐副书记做了“成人-成才-成功,给新入职同仁的几点建议”的报告,既谈到了积蓄实力,又谈到了抓住机遇,深情地鼓励年轻新职工要脚踏实地、扎实科研。人教处尤本胜处长做了人才计划介绍及团队融入的思考的报告,重点谈了新职工进所以后的科研目标、项目争取和成果产出基本要求,以及个人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团队精神。最后,段学军副所长做了“投身地理湖泊科学事业,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漫谈科研人生与生涯规划”的报告,从立志于学、穷究于理、顺成于道等三方面阐述了科学生涯、科学素养、科学人生,勉励大家要正确处理好兴趣与需求、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等6个方面的关系,鼓励年轻职工树立正确的科学人生理念。 

  素质拓展训练于926日在紫金山中山植物园举行,研究所部分学术带头人、青年科学家以及新进职工共40多人参加活动。拓展训练从“破冰分组”开始,活动打破了新职工之间的陌生感,大家自主设计队名、队旗、口号,很快进入了团队协作的状态。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先后完成了“信任背摔”、“挑战119”、“驿站传书”等项目。新职工们分工默契、集思广益、积极乐观,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任务,彰显了南京地湖所青年科技工作者不畏困难、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 

  我所新职工入职培训暨职工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年,逐步成为我所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项目。活动形式多元、内容丰富,活动过程既锻炼了身体,增进了新职工之间的友情和默契,同时也在新职工当中建立起团队意识,展现出我所青年职工的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