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白雷雷、操庆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近日,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各类研究生奖学金评审揭晓,我所2015级博士白雷雷、操庆等二位同学荣获 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白雷雷博士于2015年考入我所攻读“环境科学”专业,师从江和龙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湖泊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三年来,白雷雷在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下,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蓝藻水华过程中关键因子对新兴有机污染物环境归趋的影响特征与机制。目前相关成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Chemosphere等环境科学领域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其中白雷雷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SCI论文4篇,包括中科院1Top SCI论文1篇、2Top SCI论文3篇,授权专利1项。 

  白雷雷博士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学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此外,白雷雷博士还在微生物生态学学术年会、环境地学分会年会等学术会议上进行了多次口头报告。 

  操庆博士于2015年考入我所攻读“环境科学”专业,导师为谢丽强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环境毒理学。在学期间,操庆博士在导师主持项目的资助下,系统地开展了土壤-作物系统中微囊藻毒素的毒理效应和富集效应研究,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性成果,为评估微囊藻毒素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及其生物安全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环境科学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读博期间,操庆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中科院二区以上Top SCI/SCI 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0)、EI论文1篇。 

  此外,操庆博士勤奋刻苦,品学兼优,在学期间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并两次获得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报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