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参会专家至太湖站考察

  20181029日,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的68位参会专家至太湖站考察访问。太湖站副站长朱广伟研究员、杨宏伟副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在太湖站综合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朱广伟研究员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太湖的基本情况、主要生态功能以及蓝藻水华生态灾害,随后介绍了太湖站的发展历程,从基本生态观测内容、监测手段、学科定位、特色研究方向以及示范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太湖站的主要职能。各位专家认真听完报告之后,就太湖水质现状、蓝藻水华爆发成因及危害、蓝藻水华防治措施以及城市供水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太湖站两位副站长带领各位专家参观了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沙盘和“十二五”蓝藻水华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并就水专项项目内容以及湖泛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两位副站长陪同各位专家参观了太湖站的湖滨实验场、栈桥自动监测系统、生物实验室、水化实验室、以及标本室等。在镜检室内,科研人员为大家展示了显微镜下的各种藻类形态,就大家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指导下,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论坛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发展为地球科学全国性的大型学术会议。第六届青年地学论坛将于2019年暑期在西宁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