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泊环境与工程党支部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之旅活动

  111-2日,湖泊环境与工程研究室党支部参加了在贵阳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会议过程中,支部成员对沉积物-水界面过程与地球化学、以及沉积物污染控制与治理修复技术等国际前沿和热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习。会后,为了贯彻落实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的精神,同时进一步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增强广大共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组织所有党员于114日赴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旧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之旅活动,实地学习感悟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息烽集中营是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展厅中展示了杨虎城、黄显声、许晓轩等革命先烈在狱中坚持革命战斗的实物和图片;在“猫洞”遗址,党员们实地参观了国民党反动派关押革命先烈的牢房。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党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革命的人生追求,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宁死不屈、为人类解放事业甘愿献身的革命精神。 

  在遵义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大家通过听讲解、观短片、看实物,重温了“湘江血战”、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以及红军长征可歌可泣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走近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到了我党“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看到了我党从千钧一发到走向最终胜利的睿智和勇敢。 

  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大家纷纷表示,从革命先烈的斗争经历、人生追求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中,感悟到了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为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虽然在祖国欣欣向荣的今天,不再需要去抛头颅、洒热血。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传承革命传统,牢记革命历史,息烽精神发扬在科研工作岗位上。同时,支部干部强调,当前优良的科研条件来之不易,要学习革命先烈面对威逼利诱百折不屈、顽强抵抗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结束后,支部就如何立足自身岗位、发扬遵义精神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遵义精神融入科研工作中,而遵义精神指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遵义时期培养起来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坚定信念的精神和民主团结的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大家普遍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将科研方向紧密国家需求,加强产--研方面的合作研究,真正为湖泊治理和环境修复提供科学技术策略,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往事虽如烟,精神却永远。经过本次活动的教育和洗礼,支部党员不仅加深了对党的历史深刻印象,对党走过的艰苦历程和伟大表示震撼,还对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支部会更好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为我所的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并取得丰硕成果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