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呼伦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合作建设推进会在我所举行

  为加速推进呼伦湖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1123日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姜志国局长、刘松涛调研员等一行六人到我所开展工作调研,重点就呼伦湖站合作建设以及呼伦湖相关科研监测工作进行座谈讨论。所长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致欢迎词,并对研究所在野外台站建设方面的发展历程和规划部署做了介绍。谷孝鸿认为呼伦湖站的建站定位合理、意义明确,双方共建监测站也充分体现了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人员互补、省院合作的新型机制;同时强调,研究所通过科学院序列建站来获取固定支持,并表达了稳定观测站长期运行的重要性和发展目标,表示期待双方在未来进一步深度融合。随后,薛滨研究员对呼伦湖站的建站背景及过程、未来发展需求进行了介绍,提出呼伦湖站的建设不仅是针对呼伦湖自身生态环境问题,更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国家“山水田林湖草”生命共同体、“美丽中国”等生态建设大背景下,深化我国北方区域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的需求。近年来依托研究项目,呼伦湖站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监测和基础研究工作,但在研究站队伍建设、长期连续监测、土地使用等方面依然存在机制上的制约。 

  最后,保护区管理局姜志国局长充分肯定了我所在呼伦湖湿地研究和保护上的长期贡献,并指出保护区管理局和研究所在呼伦湖站建设和研究上存在一致的根本需求,要依托研究站将呼伦湖的研究做深做透。姜志国表示将加大力度积极推进野外站建设中的征地落户等限制问题,争取在春节前解决建站的选址和土地征用问题;对于正在开展的一些联合监测和项目合作,姜志国希望双方可以继续深化和细化合作机制,重要方面争取做到专人对接,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合作水平。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需求与关切,促进呼伦湖站建成一个稳定、开放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