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纪委会

  3月20日上午,我所纪委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纪委会,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全体纪委委员和监察审计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纪委委员对研究所《2019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2019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等两份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审议,大家一致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也是我所深化落实“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点》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等七个方面明确了2019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计划》则将上述重点工作分解为42项具体工作,每项具体工作都落实了分管所领导、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计划》《要点》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具体实施有标准、追溯检查有依据。所纪委、监审室将对上述文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及早提交所党委会和所务会议讨论后下发全所各部门执行。

  会议通报了2018年我所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材料采购业务及其内部控制专项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王维佐指出,两份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虽然金额不大、涉及面不广,但是“切口”很准、很有深度,暴露出我所在材料采购、财务报销、会议管理和室秘书能力提升等多个业务管理模块仍存在较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所纪委要在今年下大力气,增强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的互动,一方面不断落实国家“放管服”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和完善,加大规章制度和流程的宣贯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争取所党政领导班子支持,优化相关岗位人员配置,确保工作责任到位。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我院个别科研人员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与会纪委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所科研工作取得较大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重视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所纪委要多举措并举,不断推动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努力使全所科研人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从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自觉履行学术规范,争做弘扬学术精神的排头兵,共同捍卫研究所的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