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大会

  71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八周年大会。所属各在职党支部党员、在读研究生党员以及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首先发表纪念讲话,从党的历史切入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98年的奋斗历程中取得的历史成就,重温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一以贯之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明晰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谷孝鸿发表纪念讲话) 

  “不忘初心”是守住本、守住根,“牢记使命”是责任、是担当、是践行。谷孝鸿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到,党目前面临着从受压迫到掌握权力、从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体制到市场经济以及诸多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这时刻警示我们:共产党人如果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发生动摇,忘记或背弃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则会在前进道路上彷徨失措甚至走向失败。谷孝鸿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更加坚定的毅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谷孝鸿表示,研究所的中心工作是科技创新,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要体现在服务创新和促进创新上,要围绕中心工作,有效推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作为科技国家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深切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从全球视野出发,在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中发挥核心作用;要从“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判断出发,积极培养和引进相关人才,创新对人才的评价体系,不故步自封,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要合纵连横,善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为研究所服务,不断提升研究所在湖泊水环境保护、区域协调一体化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话语权和权威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所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一所一人一事”活动,讲好研究所和科学家的故事;要对标科学院的先进典型净化思想灵魂,坚持唯实、求真、团结、和谐的研究所创新文化,推动“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落实。 

  谷孝鸿强调,作为共产党员要有自己的初心使命,要不断坚持党性锤炼、检视反思自己,强化担当作为;作为国立研究所,更有其初心和使命,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标研究所的每一项具体工作。研究所各基层支部要很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要有组织样,党员才有党员样,群众才有群众样。希望全体党员和全所同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地理与湖泊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7级研究生支部新党员庄严宣读入党誓词) 

  随后,谷孝鸿带领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希望新党员恪守入党誓言,牢记党的宗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优秀党员。 

  会后,所党委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作专题党课。从初心与使命的历史渊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等四方面为研究所全体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党课引经据典,发人深省,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深印在每一位党员的脑海中,大家纷纷表示,会始终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当起国家科技力量在科技创新事业中的历史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科研事业。 

(何畏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