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

  717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以及研究所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学习会特邀研究所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作了《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不忘初心,学术和心灵双成长》报告。 

  陈雯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对长三角区域研究的初心、责任和坚守,从学术生涯、学术思想、成果应用等方面介绍自己带领研究团队多年来在长三角发展及一体化、区域及空间规划理论方法、知识乡村实验等方面的探索,并形成自然、经济、人文与技术结合的区域发展理论与规划方法,进而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服务,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陈雯表示,将科研探索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将个人的价值观融入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中,才是科研人生的初心和历史责任。 

  会上,研究所新任所长张甘霖研究员、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结合学习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张甘霖强调,在国家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倡导长江大保护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背景下,研究所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时刻坚持四个自信,要在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初心中不断探索创新的动力,在这重要的历史时期要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历史功绩。张运林结合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强调要在所内形成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科研氛围,要深入思考如何将区域研究工作与湖泊科学相关研究有机结合,提炼更好的科研视角和未来成果的组织。 

  党委书记谷孝鸿在学习总结时强调,作为国立研究所,要时刻认清研究所的定位,要以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为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使命。在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中,水环境问题就是“卡脖子”关键问题,研究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位职工要时刻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严格要求自身,咬定目标,以自身的科学实践,践行理想信念,服务社会报效国家。通过主题教育,要善于发掘身边科学家的感人故事,要从提升研究所的战略地位及提振研究所的精气神方面,讲好研究所的故事,宣传好科学家的精神,传播好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会上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院公派出国人员三防保密管理的通知以及其他重要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