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赴溧水李巷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党员”集中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弘扬研究所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发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工作热情。723日,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有苏南小延安之称的溧水白马镇李巷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党员”集中党日活动。包括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和研究生党员在内170余位同志参加了活动。 

  李巷是苏南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是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中共苏皖区委、苏南区行政公署和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曾驻扎于此,被史学家称为苏南小延安。上午,全所党员集合在李巷红色剧场,观看抗战时期新四军苏南抗日专题片。所党委邀请红色李巷党性教育打造者之一的任生安老师给全体党员讲述了新四军在李巷的抗战生活和李巷的古今由来。最后,党委书记谷孝鸿做总结讲话。 

  谷孝鸿在讲话中指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之际,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按照中央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此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优秀党员”集体党日活动,是所党委将“落实党日规定动作”与“拓展党日活动自选动作”深度融合后的一次全所范围内党日活动,目的就是要提升全所基层党组织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下午,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陈毅、江渭清、谭震林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居住和指挥战斗过的地方,追忆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回顾中华民族和人民经历的苦难,深切缅怀舍身为国的革命先烈。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实物、一帧帧褪色发黄的照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抗战时期的光辉历史。它们不仅向我们诉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红色年代,让我们感恩今日幸福和美好的生活,更是鞭策全体党员做到初心不改,不辱时代使命。 

  本次参观学习,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党性的锤炼,也是一节扎实的党课,参加活动的每一名同志都受到了深深的感染和震撼,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按照党章党规要求,时时检视自身工作,真正做到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科技国家队的一员,深切领会主题教育精神,切实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中的历史责任。在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