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水专项“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2019年度工作进展调度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为积极推进“十三五”水专项蠡湖课题的实施,发现和掌握制约课题目标完成的重大紧迫问题,并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促进课题顺利开展,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 “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工作进展调度会于2019829-30日在无锡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水专项办徐斌博士、江苏省水专项办邬旸主任、无锡市水专项办施瑞琪副处长,项目跟踪专家、原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陈荷生副局长、原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吴龙庆副局长、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伯强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高光研究员及各子课题负责人与部分技术骨干等30余人。 

(会议现场)

  高光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作开场致辞,点明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就课题立项背景、研究目标、重点内容、拟解决的相关技术问题和预期成果产出等内容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汇报。 

  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子课题的技术研究进展、示范工程进展、成果产出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汇报结束后,陈荷生副局长、吴龙庆副局长、秦伯强研究员及高光研究员分别针对每个子课题的汇报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一致强调要加快基础研究数据的归纳总结、进一步加强成果的凝练,按时完成任务合同书的既定的考核指标要求。

(子课题汇报及专家点评)

  最后,高光研究员作总结讲话,要求各子课题紧紧围绕任务合同书中的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对照既定的进度计划安排,在加快推进课题实施、确保课题顺利完成的同时,要重视成果宣传与成果转化,并把地方政府需求放在首位,切实解决研究区域的实际问题。 

  830日上午,国家水办徐斌博士、江苏省水办张正、无锡市水办黄晓东处长在高光研究员陪同下考察了课题示范工程“蠡湖生态修复区”的四个区域现场。目前,区域内已完成双层生态围隔及生态拦网布设、赶鱼和部分区域的植物栽植等工作。各水专项办领导对示范工程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加快推进其他示范区域的建设工作。下午,课题组针对专题成果的凝练、示范工程的后期施工计划、各子课题内部的交叉合作,以及指南初稿的修改进行了充分讨论。

考察示范工程--蠡湖生态修复区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