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举行2019级博士和2018级硕士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92号上午,南京地理所2019级博士和2018级硕士新生开学典礼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以及2019级博士生和2018级硕士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所长段学军主持。 

  谷孝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全面介绍南京地理所自成立至今的历史沿革、机构建制、学科地位和优势、科研平台布局,细致阐述了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及对研究生的培养。谷孝鸿表示,研究所要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奋发有为,提供科技支撑,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到研究所的工作中,努力求学,探索求真,坚守初心使命,追寻科学梦想。 

  王维佐为新生作勉励致辞,希望新生们充分利用时间学好专业知识,磨炼吃苦耐劳的精神,严于律己、踏实做事,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 

  段学军作了《志于研,究于理,成于道-----谈新时代研究生的科研与人生》教育辅导报告。教导新生们要明确目标,有志于学;要拓展知识,能专于研;要注重素养,顺成于道。段学军明确提出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重点:要建立一个合理知识的架构,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要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培养研究工作需要的文献检索、撰写综述、数据采集、科学实验等能力,学会写论文等。 

  随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新生们介绍本部门的情况和管理服务的内容。研究生部对新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入学教育,包括研究生培养方案、规章制度、奖助学金及优秀学生评选、研究生会工作及国科大教育管理平台使用培训等。 

  93日上午,研究生部为新生安排了多场培训,其中,所级公共服务中心为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研究生导师万荣荣为新生作了科研工作方法论的培训讲座,图书馆老师为新生作了“科学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信息素质专题培训。 

  此次入学教育有助于新生快速了解和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明确新目标。希望全体新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发愤图强,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