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隆重推出《湖泊科普系列丛书》,喜迎建国七十华诞,献礼美丽祖国母亲

  湖泊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装点着美丽的祖国大地。湖泊的美,在于山的映衬、水的纯洁、林的恬静、田的坦荡、草的依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成了美丽中国的一幅幅画卷。湖泊的美,还在于她的汇聚、她的包容、她对人类的默默奉献,她对历史文明的传承记载,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 

  我国是一个湖泊资源丰富的国家,湖泊分布广泛,类型多样,从青藏高原到太平洋西岸,面积1平方千米以上的自然湖泊近2700个,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千米,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这些湖泊滋润着祖国大地,养育着亿万生灵,蕴藏着丰富资源,形成了鱼米之乡……“淼淼长湖水,春来发绿波”,有湖泊就有生机,保护湖泊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既要加强对湖泊的科学研究,也要提高广大群众对湖泊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湖泊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面向国际湖泊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针对我国不同该区域湖泊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在国家湖泊研究层面具有权威性。近年来,中科院、科技部联合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大力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促进了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开展,为院“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支撑。自201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连续推出了“湖泊与环境”主题征文大赛、“美丽中国·美丽湖泊”摄影大赛,“大美中国·诗意湖泊”诗文征集大赛,打造湖泊主题品牌科普活动,活动全国反响热烈;在科技日报社主办刊物《科普时报》开辟“诗画湖泊”专栏,并与省级科普刊物《未来科学家》合作开辟“湖泊科普”专栏,进行原创科普文章连载;原创拍摄《地理——中国的湖泊》科普纪录片,邀请地学名家秦大河院士、陈发虎院士、刘嘉麒院士及王苏民研究员对我国湖泊现状进行解读,引发大众对湖泊热点问题的关注及公众参与意识,视频荣获多项省部级奖项。

图 湖泊科普丛书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湖泊科学的认知以及对湖泊文化的了解,今年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特别组织编写,隆重推出原创湖泊科学文化读本——《湖泊科普系列丛书》。该丛书由《中国湖泊趣谈》、《中国湖泊掠影》、《诗话湖泊》三册组成,以我国不同区域典型湖泊为代表,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从历史到现状,从科学到文化,全面介绍了我国湖泊的分布、特点、功能及问题。主要创新为:(1)基于科学视角,将湖泊这种独特的生态资源类型,通过小故事-大图库生动地展示给读者,增强读者对湖泊的科学认知和保护意识;(2)基于文化视角,把湖泊科学与传统诗词结合,创新解读湖泊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全书图片精彩丰富、语言生动优美,在了解湖泊科学,分享湖泊之美,感受诗词之趣的同时,领略我国众多名湖的沧桑巨变,湖泊之兴,湖泊之衰,令人震撼,更引人深思。 

(名家点评)

  《湖泊科普系列丛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中科院科学文化工程公民科学素养系列推荐读本,已被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评定为2019年院优秀科普图书推荐参加全国科普奖评选。丛书旨在通过一幅幅照片、一行行文字、一则则故事,体味到湖泊的美好、科学的纯真、湖泊科学家的执着,以及对祖国绿水青山深深的爱恋,促进公众湖泊保护意识的提升,传承和弘扬我国湖泊科学文化,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2019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评选结果暨全国优秀科普图书推荐名单 

名单来源:http://caskepu.chuanbo.cas.cn/gb/work/notification/201909/t20190912_4552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