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论证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1010日,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建设论证会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仙林园区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千钧副局长,综合处周俊旭处长、蒋文奇主管,资环处翟金良处长、赵涛副处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段学军副所长,王维佐副书记、张运林副所长等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江苏省农科院杨林章研究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费志良研究员、南京大学杨柳燕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州教授、江苏省水利厅张建华教高、北控水务南京市政院王心联总工程师、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金教授和紫金山天文台高克明高级会计师8位专家对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及专家一行抵达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仙林园区后,在张运林副所长带领下首先对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研制的仿生式除藻设备、沉水植物水下收割装备、沉积物钝化材料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参观了水动力模拟、湖泊生态工程等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各研发方向的展板介绍。论证会阶段由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翟金良处长主持,并介绍了工程实验室由来和会议目的。周俊旭处长就工程实验室论证的相关要求做了说明,指出工程实验室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响应“十三五”规划布局,完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所长简要介绍了工程实验室在研究所的作用和地位,并对论证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谷孝鸿书记从建设背景及必要性、现有工作基础、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进度与管理和预算安排等方面汇报了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专家就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质询,并给出加强有效专利应用转化等建设建议。最后,赵千钧副局长发表讲话,指出工程实验室建设对研究所分类定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性,对工程实验室如何满足我国湖泊环境治理和修复巨大的市场和技术需求,如何从体制机制上建立适应工程实验室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工程实验室建设应当以先进技术研发,实用技术落地,支撑政府和部门等角度,进行学科交叉,实现“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为建设依托单位,联合相关研究所和企业共建。建设湖泊流域污染控制技术、湖泊内源污染控制技术、湖泊蓝藻水华预警与应急处置技术、湖泊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及调控技术四个研发平台及一个技术转化平台,培育湖泊保护和治理产业,推动湖泊治理原创工程技术发展,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研制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相关产品、材料、工艺及装备,提供技术中试验证、工程示范及应用推广等成果转化,为政府、行业及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形成适应我国不同类型湖泊的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