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段学军副所长一行访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推进合作

  1015日至17日,南京地理所段学军副所长一行6人受昆明市滇池管理局邀请,访问该局并实地考察滇池。滇池管理局付文局长及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程陪同考察,并在滇池管理局召开会议,进行了关于滇池生态修复现状、滇池治理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的交流与讨论。 

  会上,滇池管理局付文局长首先对我所段学军副所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滇池30年来的保护治理工作做了全面的介绍。付文表示,滇池是世界关注的高原湖泊,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湖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滇池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水污染防治总体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滇池保护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段学军回顾了长期以来研究所与滇池良好的工作基础,介绍了研究所在湖泊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进展,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在太湖、巢湖等重点湖泊保护治理方面的推广应用情况。段学军表示,滇池管理局围绕滇池治理展开的十三五规划及三年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滇池后续的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目前的水平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滇池的水环境质量,需要站在更高层面从全流域角度出发更科学、更系统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会上,与会专家还与滇池管理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探讨了滇池换水周期、水位调控、环湖截污、环境承载力、水生植被分布等关乎滇池治理保护的核心问题,就滇池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付文局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南京地理所人才辈出、成果丰硕、软硬件水平高,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够在滇池野外观测站共建、项目支撑、数据共享、人员挂职交流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段学军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研究所将成立“滇池十四五规划咨询工作组”全力为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并建议双方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落实各项合作,为美丽滇池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