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课题验收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102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苏州大学承担的科技基础性专项重点项目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黄鼎成研究员和肖举乐研究员、北京大学周力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蒋复初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吴克宁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张甘霖研究员和羊向东研究员等担任评审专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等相关主管领导应邀参会,对项目四个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检查和指导。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薛滨研究员介绍与会专家和领导,并感谢他们对项目的关心和支持。李加洪副主任和段晓男处长先后介绍了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评估制度与评审要求,并建议项目组成员多听取专家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满足国家重大需求。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恩楼研究员从项目层面介绍了立项背景、目的、意义以及工作开展内容、课题设置、研究目标、人才培养和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等方面内容。经过五年努力,项目形成了一套指导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的规范和数据整编标准,获取了我国不同区域典型湖泊沉积物淤积速率和淤积量特征,分析了湖泊沉积物底泥质量变化的特征及其原因,建成了湖泊底泥信息数据库。 

  课题评审阶段由傅伯杰院士主持。各课题组长汇报了课题的结题报告,项目四个课题共获取了我国155个重要湖泊沉积物的常规理化性质、营养盐、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生物遗存等指标数据,以及现代沉积物淤积量的分布数据,形成规范化标准数据集16个,数据9万余条。相关数据已汇交至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经费使用情况得到了科技部的财务验收。专家组各位成员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汇报,并就课题执行情况、关键科学问题认识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聚焦关键科学问题,积极总结、凝炼项目获取的基础数据,产出具有前沿性和引领性的亮点工作。 

  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组认为,项目各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通过了课题的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