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专题党课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812日起,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先后召开多场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谷孝鸿、纪委书记王维佐、副所长张运林、副所长段学军先后走上讲台作党课报告。 

  812日,党委书记谷孝鸿作了《强化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相融相促》的专题党课,并提出研究所在推进党建工作落实上存在的三点问题:一是所党委在提升政治引领力、提升组织推动力,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方面还存在自身不足,旗帜鲜明担当作为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基层党支部落实组织推动力,强化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成效上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两手抓两手硬有待体现平衡和均匀;三是作为党员个体,在党员考核及自我约束缺失状态下,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普遍表现不够,需要不断打磨、洗礼方能彰显伟大和崇高。对此,谷孝鸿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思路和举措:一是要强化理论学习,紧密结合研究所党员队伍及年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让理论学习有收获、能指导科研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深刻理解研究所的定位,围绕研究所战略和发展的实际,强化党委工作的初心和责任;三是要稳固提升组织力,重点抓好党委一班人及基层党支部书记等责任落实和使命担当;四是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讲好研究所人文故事,培植创新文化倡导研究所精神家园建设。  

  812日,纪委书记王维佐作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专题党课,结合调研内容,重点提出了研究所财务工作在制度建设、岗位配置以及报销流程等方面存在的若干问题,并就如何提升和优化分享了意见和建议。王维佐结合“放管服”的具体要求,指出研究所层面要做好“服”,通过“服”让科研人员体会到“放”;管理部门的“管”要体现在制度的严肃和严谨上,不能随心所欲、说改就改;“服”就要在制度的规范下大胆创新,真正给职工群众收获感。  

  815日,副所长张运林作了《科研学风作风和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从科研诚信不端的典型案例通报切入,结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强调研究所科研人员应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弘扬科学家精神,管理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研究所科研诚信制度,强化科研诚信教育,结合科学院“一所一人一事”先进事迹征集评选活动,加强优秀科学家事迹和精神的宣传。 

  816日,副所长段学军作了《凝心聚力,努力推进流域地理平台建设》专题党课,通过国内外地理科学发展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分享地理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并结合流域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讲解了地理科研平台建设与流域地理学发展的关系。段学军在会上总结了研究所地理科研平台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励地理科研人员应凝心聚力参与到流域地理科研平台的建设中,把个人研究方向及科研任务与研究所科研平台建设有机结合。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研究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解决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强烈反映的难点问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征集箱以及实地走访交流等方式展开调研工作,发现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调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