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所举办《暗物质粒子探测的初心和使命》主题讲座

  912日上午,南京地理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邀请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研究员作《暗物质粒子探测的初心和使命》报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常进台长的报告以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定义切入,表示现代天文学的大量观测表明宇宙中除了我们熟悉的普通物质,还有大量未知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笼罩在当代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我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20151217日发射升空,通过高分辨观测高能伽玛射线和宇宙射线间接寻找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衰变的信号。常进台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暗物质的发现和研究历史、探测暗物质的方法、 “悟空”号的研究历程和关键技术、工作原理、在轨性能、目前的工作状态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等方面内容。 

  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活跃、交流深入热烈,使研究所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光荣与责任、使命与担当以及坚守科研初心、解决国家需求的责任。最后研究所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常台长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