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北省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广宁一行来访南京地理所

  16日上午,河北省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广宁一行6人来访我所,与副所长段学军、科技处长陈江龙以及相关科学家进行了座谈。 

  段学军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刘广宁介绍了滨湖新区近年来的发展概况、衡水湖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并表示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向研究所寻求相关技术支持,以防止衡水湖暴发蓝藻水华。 

  与会科学家就滨湖新区管委会关心的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技术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李恒鹏研究员、段洪涛研究员和陈开宁研究员结合课题组承担的相关河湖治理工程案例系统地介绍了河湖治理技术的要点难点,以及治理的成效。段学军副所长建议我所科研人员到衡水湖进行实地调研,加深理解,筑建合作基础,同时希望滨湖新区管委会与我所能以项目为纽带建立合作关系,在合作中探索合作新模式,在探索中共谋新发展。刘广宁副主任也表达了滨湖新区重视创新驱动,渴望技术合作,希望双方能探索出一种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目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为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生态系统处于向藻型发展的边缘阶段,存在蓝藻暴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