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溧阳市市长调研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

  726日,溧阳市市长叶明华一行到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下面简称天目湖站)调研,天目湖站站长李恒鹏研究员以及科研人员出席了调研会。 

  叶明华市长一行人员首先考察了天目湖站建立以来的发展情况,李恒鹏站长结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溧阳市人民政府的院地合作历程,从科学定位、建设目标、监测体系、技术示范、成果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天目湖站的建设发展状况。随后李恒鹏站长重点汇报了天目湖水质现状与问题,简述了天目湖流域在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和清洁流域建设方面的保护治理历程和成效,指出绿水青山地区核心问题是面源污染问题,应该基于水库水环境容量,在流域土地管控、河湖生态修复、源头小微湿地建设及减量施肥等方面进行综合施策,全面优化调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结构。 

  目前天目湖站承担着科学院战略先导A专项中“美丽中国湖库环境综合治理”、科技部重点研发“村镇水资源承载力”以及天目湖生态资源交易试点等重大任务,这些任务的研究成果将为天目湖流域综合治理和创新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随后叶明华市长重点就天目湖流域监测体系在治理面源污染和富营养化方面的应对方法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了天目湖站在溧阳市水源保护的科技支撑作用。叶明华市长表示,天目湖站作为溧阳市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长期合作的重要成果,感谢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希望今后为饮用水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李恒鹏站长再次对调研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天目湖站将完善监测体系、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升天目湖站在天目湖水源保护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撑作用,并总结成功的经验在我国东南湿润区进行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