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研究生来我所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为更好地推动科教融合,加强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我所与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20913日至19日在南京联合举办研究生交流学习活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由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副主任艾少伟教授带队,地理学专业2018级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4日上午,开幕式在我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我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处处长陈江龙研究员、研究生部顾维玮部长、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室张落成研究员、李平星副研究员、陈诚副研究员、王磊副研究员、梁双波副研究员、邹辉博士、吴頔博士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副主任袁丰副研究员主持。段学军研究员、苗长虹教授、陈雯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个单位合作交流更加密切,长江和黄河握手更加紧密。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由学术讲座、学术交流、野外实习三部分组成。14-16日,段学军研究员、陈雯研究员、曹有挥研究员、马荣华研究员、宋春桥研究员、顾维玮部长在湖泊楼三楼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岸线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新发展理念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五年规划的实践”、“湖泊环境遥感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多尺度湖泊-流域水储量变化遥感与模型集成研究”、“科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期间,顾维玮部长组织黄河文明中心师生一行参观了我所所史馆和数据模拟中心。 

  17日,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在办公室五楼会议室举行。上午,我所王磊副研究员和吴頔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海外工作学习的宝贵经验,并就出国留学流程、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下午,我所杨柳青、周健、方慧芬和黄河文明中心赵岩、魏甲晨、梁晓文、仝家欢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深入讨论。 

  为使黄河文明中心师生一行更深入的了解我所在乡村振兴、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科研工作,19日,我所组织黄河文明中心师生赴句容陈庄进行为期一天的考察。我所博士生杨柳青向来访研究生介绍了研究所在自然农法种植养殖、社区参与式乡村规划、农村污水的资源化处理系统、农村小规模供水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我所与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中心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黄河文明中心先后有10余名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到我所开展联合培养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去年,黄河文明中心与我所申报获批的“地理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是河南大学与两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此次研究生交流学习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动我所与河南大学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方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