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导师参加中科院南京分院、国科大南京学院2020年度导师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24日,我所组织近30余名导师参加了中科院南京分院、国科大南京学院2020年度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与来自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南京分院系统内各单位的100余名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共同参加为期2天的培训学习。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主持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中科院南京分院与江苏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东南大学前副校长沈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子高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郑爱明教授、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介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做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和体会、对导师责任的深度思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历史和国科大招生现状等。 

  参与培训的研究生导师们还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导师教书育人能力、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及汇报,导师们畅所欲言纷纷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班的感悟收获以及在平时教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 

  结业仪式上,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和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共同为导师发放结业证书。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提高导师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进一步强化了导师的责任意识,对我所导师全面把握研究生培养和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