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三五”水专项“梅梁湾项目”第一批工程(平台)示范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

  根据《关于印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的通知》、《关于发布<水专项“十二五”课题验收工作要求><水专项“十二五”课题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工作指南>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国家水专项办的统一部署,江苏省水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0127-8日在无锡组织召开了“梅梁湾滨湖城市水体水环境深度改善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部分工程(平台)示范第三方评估会。清华大学王慧教授、东南大学傅大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民生教授、江苏大学储金宇教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刘操教高、原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吴龙庆副局长、江苏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陈媛教高组成评估专家组。国家水专项办、江苏省水专项办、无锡水专项办相关负责同志、依托工程配套保障方代表、梅梁湾项目(课题)负责人、各工程(平台)示范负责人及项目组技术骨干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水专项办王霞主任主持。 

  参会领导和专家对“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综合技术工程示范”、“蓝藻水华清除与处置一体化信息平台”和“滨湖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平台”、“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示范”4项工程(平台)示范的内容、规模、运行状况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质询。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观看了工程示范视频,审阅了依托工程和工程(平台)示范的相关证明文件,对示范工程建设地点、规模、工程内容、采用技术、真实性、规范性、地点及规模、运行效果、环境效益及推广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评估。 

领导和专家对锦园、蠡湖工程示范现场进行核查 

项目组汇报工程(平台)示范完成情况 

  “梅梁湾梁溪河口表层水体蓝藻颗粒物清除综合技术工程示范”有效减少了梅梁湾入梁溪河的蓝藻通量,支撑了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达标,降低了梅梁湾北岸带蓝藻水华聚集程度,缓解了蓝藻水华灾害影响,改善了太湖梅梁湾区域水环境质量。“滨湖城市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工程示范”通过生境改善、草型生态系统重构、食物网调控等技术提升了蠡湖水体透明度,提高了水生植物覆盖度,显著削减了氮磷污染物,工程示范建成后稳定运行,为项目综合示范区提供了水质保障。工程示范得到了社会相关媒体认可,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蓝藻水华清除与处置一体化信息平台”和“滨湖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系统平台”有效应用于无锡市蓝藻打捞、处置与决策,且可及时了解河网水位、水质以及重点关注河段的视频监控信息,及时推送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经现场核查和资料审查,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4项工程(平台)示范完成项目任务合同书对工程(平台)示范规定的所有内容,达到任务合同书考核要求,同意通过第三方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