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宁顺利召开

  1226日,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九华园区顺利召开。江苏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江苏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叶健总工,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沈毅副厅长,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等专家与单位领导出席会议,本次年会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我省海洋湖沼领域相关部门的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年会。 

  理事长谷孝鸿研究员首先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学会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代表理事会感谢各理事单位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强调,学会要以“山水林草湖田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充分发挥我会在省海洋湖沼领域的核心专家库优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切实担当起学会新时代的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 

  本次学术年会特邀大会报告由副理事长薛滨研究员主持。江苏省科技厅夏冰副厅长、江苏省水利厅叶健一级巡视员、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马倩副局长分别作了主题为《“十四五”江苏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思考》、《江苏水系分区与水情特点》和《南水北调源头水质概况》的特邀大会报告,会议反响热烈。随后,颁发了第一届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科学技术奖。授奖仪式上,薛滨副理事长宣读了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关于授予张弛教授等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副厅长夏冰、一级巡视员叶健、理事长谷孝鸿等向6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牌。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薛滨副理事长汇报了2020年度学会的主要工作进展。报告指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在主管单位省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会员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会完成了省科协、省民政厅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日常管理运行、业务工作以及特色亮点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年度,学会在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和考核中被认定为“特普特色学会”且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普服务平台全部通过验收考核,成功申报获得省科协托举人才计划工程项目一项,荣获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银奖,并入选全国有声精品出版工程。 

  本次年会青年学术报告由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王国祥教授主持。第一届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河海大学张弛教授、江苏省海洋大学申欣教授,江苏省海涂研究中心林伟波高工,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沈辉副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曾庆飞副研究员和南京大学高燕助理研究员分别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并与现场会员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2020年度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学术会议圆满落下帷幕。